S__2695189  

阿鱉的一餐! 壽喜燒牛肉片/ 胡麻菠菜 / 綿密甜地瓜

<壽喜燒牛肉飯食譜>

 

J 老母沒事就會在臉書PO些我煮給龜鱉的寶寳餐

常會有媽咪看到就問我說到底該怎麼準備小人的一餐才算營養豐富?

菜跟肉的比例又是如何?

阿鱉到底一餐食量多少?

這邊就專門對龜鱉兒的飲食問題寫一篇來回答一下!

 

整理出六大重點>>

*吃飯坐餐椅

*菜色多樣化

*菜比肉多

*吃菜配飯而不是吃飯配菜

*正餐之外少吃點心

*多喝水不喝飲料

 

S__2695191  

*吃飯一定要坐餐椅

要讓小人好好吃飯的第一步就是: 坐在餐椅上!

龜鱉從他滿四個月吃第一口副食品的時候 就開始坐餐椅

只要到了吃飯時間就一定要坐在餐椅上乖乖吃

越長越大,坐餐椅這件事對阿鱉來說已經非常自然而然

只要 J 老母說: 吃飯了~

龜鱉就會自己奔來餐椅旁邊,吵著要我把他抱上去!

安份的坐好,養成待在定點好好吃飯的習慣是很重要的喔!

追著小人跑來跑去的餵飯

寶寶享受不到吃美味食物的快樂

也比較難區分 吃飯跟玩耍 的差別

就會比較難好好吃完一整碗飯

S__2695183  

*菜色多樣化

這是J 老母很喜歡的做法

常看到別的媽咪做的寳寳餐普遍都是單一口味的燉飯 或麵

同樣的味道一碗吃到底

除了寶寶吃起來會容易膩以外

也讓寶寶失去認識食物原味的機會

燉飯跟粥把所有食材都煮成一團~味道們都混在一起啦!!

龜鱉的寳寳餐至少會有三個菜配上飯或麵

想起來可能會覺得這樣做很麻煩

但其實 狠~簡~單~的~啦

以上圖為例

我把鴻喜菇跟花椰菜一起用大蒜炒

大黃瓜跟鮭魚同時放電鍋蒸熟

( 放兩個碗蒸 因為鮭魚味道太重XD 一起蒸大黃瓜會不好吃)

最後把鴻喜菇跟花椰菜分別用食物剪剪碎

大黃瓜蒸熟後軟軟的

鮭魚灑一咪咪鹽剪碎

龜鱉的晚餐就完成了!

營養美味又健康

煮+剪的時間大概15分鐘吧

並沒有特別費時~

 

<補充>

J 老母在龜鱉一歲之後

煮菜都會加一點鹽做調味!

S__2695187  

*蔬菜比例比肉多

這碗寶寶餐的菜色是: 高麗菜/ 甜豆/ 青江菜/ 蔥蒜雞腿肉

我把高麗菜跟甜豆一起炒

接著洗鍋,迅速再炒青江菜

同時間用電鍋蒸雞腿肉

一樣15分鐘能上菜!

 

我盡量做到煮出兩菜一肉,或三菜一肉這樣!

蔬菜類的份量攝取足夠才不會有便秘問題

除了生病的時候

龜鱉一天都會大2-3次便

通順的咧!

S__2695186  

龜鱉寶寶餐: 大蒜炒高麗菜+菠菜/ 黑木耳/ 清燙三層肉(只取瘦肉部分) / 馬鈴薯

這些菜色的做法都很簡單

清炒,清燙搭配電鍋來料理

著重在食物的原味

不需要很複雜的過程或搞剛的擺盤阿鱉一樣吃的很開心!

 

<補充>

有些阿母會怕肉類吃不夠蛋白質會攝取不足

這邊提供一些有營養植物性蛋白質的青菜給大家參考

>>蘆筍

>>白花菜

>>青花菜

>>菠菜

>>綠豆芽

煮菜的時候可以多運用這些青菜

吃進纖維質又有蛋白質喔 固的!

S__2695188  

*吃菜配飯,而不是吃飯配菜

這碗是: 大蒜炒菠菜/ 洋蔥鴻喜菇牛肉片/ 煎鯛魚片

看起來肉類多多

但其實牛肉片是加了很多洋蔥菇菇下去炒,藏了不少蔬菜在裡面!

龜鱉的食量很不一定

我是看阿鱉吃飯的速度來判斷他有沒有很餓

肚子餓的時候

整碗的配菜+飯會全部吃光光

如果吃起飯來一副愛吃不吃的樣子

J 老母就知道龜鱉沒有很餓

配菜我會餵完,白飯就配著吃這樣

重點是菜,不是飯!!! ( 當然都能吃光是最好啦 噗 )

Jill 幫阿鱉煮飯的原則同樣也是配菜比飯多

才能吃進足夠的營養而不是通通在吃米飯或麵~

S__2695184  

龜鱉寶寶餐: 清蒸鮮魚/ 大蒜炒高麗菜/ 奶焗白菜通心粉

<奶焗白菜通心粉食譜>

 

*正餐之外少吃點心

阿鱉的飲食作息是這樣的:

[9:30]

喝一瓶早餐奶 160cc

接著會吃簡單的早餐

像是蛋餅/ 饅頭/ 吐司/ 水果燕麥粥  但量不多

[12:30]

吃午餐

[18:30]

吃晚餐

[22:00]

喝晚安奶160cc

 

午餐跟晚餐間隔六小時

這中間我不會再另外給龜鱉吃一整個麵包啦~餅乾這種

大約五點龜鱉小睡起床之後

J 老母會給他吃地瓜或是一根香蕉

家裡有什麼水果就弄一點給阿鱉吃

墊墊胃

真的很夭很夭的話

(龜鱉會一直瘋狂喊饅)

我才會讓阿鱉吃幾口麵包然後堅持不再多給!

 

龜鱉也很融入這樣的模式

到晚餐時間阿鱉會覺得肚子餓

不用我強逼也不用什麼招數

自然就把一整碗的愛心餐吃光光

 

如果寶寶在吃正餐的時候愛吃不吃

記得回想一下自己是不是在正餐以外的時間餵了太多點心!

這會大大影響到寳寳吃正餐的食慾喔!

如果習慣在午餐/晚餐時間就吃的營養吃的飽

J 老母認為小人只需要吃少量點心不要過餓即可

點心內容以天然食物為主~

 

*多喝水不喝飲料

龜鱉兒的水杯裡只會出現水!

渴了就喝水~

J 老母去沖繩玩在西松屋看到好多寶寶蔬果汁

覺得很可愛就買了一些給阿鱉喝

沒想到阿鱉喝習慣水

這些有味道的飲料根本不喝XD

最後寶寶蔬果汁都是老母在喝 (哪招)

當然偶而喝點有甜味的飲料沒什麼不行

但如果小人從小就喜歡喝甜味飲料勝過水的話

對飲食習慣跟健康都是很大的影響!

寶寶還小不懂得克制

常喝甜甜的飲料當然會變的很愛喝甜的

當媽媽能做的就是盡量讓寶寶少接觸甜味飲料

畢竟健康是比財富來的更珍貴的禮物喔!!!

  

這些是 J 老母幫龜鱉準備寶寶餐以來的小小心得

有時候我也會破戒

讓龜鱉吃多了一些點心,或是喝些甜甜飲料

但大部分的時間裡我都是照這些原則來照顧龜鱉的飲食~

給媽咪們參考

覺得有需要改正的地方

或有其它寶寶飲食該注意的建議拜託留言給我讓我知道!!!

一起在育兒之路上進步吧!!!!

150787_889057904480451_3944841310799379753_n  

關於寶寶不肯好好吃飯的問題

J 老母已經有寫了一篇心得可以去看看!!

>> 一歲龜鱉兒不肯吃飯的原因!! 追根究柢解決篇

 

延伸閱讀: 龜鱉兒食堂>>暖心又暖胃的白蘿蔔鹹粥 10m+可吃

延伸閱讀: 夢幻圍兜兜>>戴上去一秒變型男的無敵圍兜

延伸閱讀: 台北忠孝敦化站 交通超方便的親子餐廳>>Diamond Cafe 

  

不要忘記加入龜鱉兒的臉書粉絲團

跟J 老母還有龜鱉兒一起交朋友>//<

Miss Jill x 流氓小龜鱉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寶寶副食品 寶寶飲食健康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 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