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__4014123  

簡單寶寶食堂- 爆炸營養花椰菜濃湯+義大利麵

 

等到菜色開發完全

Jill 真的很想出一本 一歲寶寶專屬食譜

專治不肯好好吃飯的症頭 (青筋爆裂)

尤其生活白癡如我都能上的了好菜真的是活生生的奇蹟

Jill 能做出來的 

應該沒有人不能!!

 

話說~最近食安問題驚人到連幾乎不問世事的J 都被嚇到了(老娘不愛看電視)

原來

我們是吃餿水長大的阿!!! (難怪我這麼豬XD)

J 媽看到新聞連環爆

奪命Call 打給我叫我千萬不要讓金孫龜鱉兒吃到可怕外食 (阿那我咧??)

J 倒是不太擔心!

除了出國時逼不得已吃了五天的即食副食品之外

龜鱉兒的每餐都是老母親自料理!!!

自己動手做寶寶副食老實說

真的很麻煩阿!!

帶著龜鱉出門買菜-洗菜-切菜備料-烹煮-收拾廚房殘局(可怕的要死~)

一歲之後 

隨便煮阿鱉還不肯吃

一定要老母想破頭變出新菜單合龜鱉的胃口才會乖乖吃飯

 

買市售的副食品省事百個倍吧!

撥個頭髮動根手指加熱就上桌了

不過J 每天為龜鱉下廚的決心 從來沒有動搖過

一開始是做冰磚. 一次做個兩三天份

到現在每餐現做

而且三天內每餐的菜色絕不重複 

為的當然就是讓阿鱉可以吃到滿滿的健康 安全 美味!!!

 

現做的永遠比現成的好!

 

光新鮮度這點就沒得比

市售現成副食品直接被打趴阿!

新鮮的食物比較健康

這點是無庸置疑的吧!! 

 

所以只要J 有時間有能力

老母還是會繼續手做龜鱉兒三餐下去! (當媽之後沒什麼不可能的啦)

麻煩的事一旦變成習慣,似乎也就不那麼麻煩了!!!

 

這篇食譜文 J 要以安全飲食當重點!! (可以寄給小魏看嗎~!?)

教大家無毒飲食的小撇步

** 挑選無毒安全不鏽鋼寶寶碗

** 不鏽鋼碗怎麼清洗!?

** 讓蔬菜跟農藥說掰掰~

** 花椰菜濃湯食譜報給你知啦!!

 

S__4014133  

新入手的寶寶隔熱碗!!

本來想說要來跟新玩意拍張合照方便我寫文

但拍完之後發現好有事喔XD

蕭先生: 你以為你是單身年輕妹仔還可以裝可愛嗎 (白眼中)

S__4014128  

**OMORY不鏽鋼兒童環保隔熱碗-2入**

隔熱碗+碗蓋+湯匙是一套的!!

阿母我沒有跟隨華麗部落客們買人見人誇的Think Baby副食品餐具

因為

很貴阿 (大嬸的心聲)

餐具這種東西, J 追求的是安全就好

一套貴鬆鬆的所謂名牌餐具我還真的花不下去耶(衣服我倒是花錢花到要跺手了XD)

家裡因為一個 摔不破的碗都沒有 (都是瓷碗)

面對越來越愛把東西打翻+開始要學自己吃飯的龜鱉

真的是到了不得不添購餐具的時間點

就把價格可愛的隔熱碗敗下去!!!

 

這隔熱碗外層是塑膠材質 握起來不燙手

裝冰牛奶也不會有外層凝水狂滴的情形

內層是304不鏽鋼

這304不鏽鋼材質就是J 會下手的關鍵!!

 

**304不鏽鋼是蝦毀!!**

304不鏽鋼又稱為食用級不鏽鋼!

耐腐蝕能力高 (就是不太會生鏽啦~)

成份鉻占18%,鎳占8%

所以304不鏽鋼旁邊會標上(18-8)的標示!!

 

要拿來給寶寶用的碗

材質是304不鏽鋼的才安全!!!

平平都叫不鏽鋼

但根據鉻跟鎳的比例不同 好壞差很多

EX: 430不鏽鋼久放就生鏽給你看...

這誰敢拿來放食物給寶寶吃阿 冏

所以購買不鏽鋼食器之前記得認明 **304**!!!

S__4014129  

有蓋子好方便!

中午剩一點沒吃完

蓋子蓋上就能冰冰箱!不用再多加保鮮膜~環保的咧

碗本身走輕巧路線

出門也超方便攜帶~丟媽媽包裡不太佔空間!!

 

湯匙我是用不習慣

之前買膳魔師悶燒罐也是有附湯匙

但吃飯老母還是會自備我愛的小湯匙

原本的用起來最順手阿!!!

S__4014097  

外包裝長這樣~

塑膠外層跟內層不鏽鋼是不能拆開的!

這會有個問題就是不能把整個碗丟進沸水清洗 (塑膠不耐熱)

不過只要正確清潔 (等等會教~)

還是能保持乾淨

畢竟

現在讓龜鱉用的所有的碗

我也都沒有拿去用沸水消毒阿XD

J 是比較隨性的阿母啦

如果真的什麼都要瘋狂消毒的話

會沒完沒了的唷

S__4014098  

材質標明  304不鏽鋼 (18-8)

很好很好

安全等級的啦!

 

第一次使用不鏽鋼碗之前

清潔不能馬虎!!

來來來~

快來跟J 這樣做

讓各位阿母輕鬆把碗清乾淨~

阿母們一定要學!!!

S__4014099  

**以油攻油**

不鏽鋼碗出廠前沒有清理乾淨的話

表面會沾到一些油垢 ( 但品質好的碗不會有這種情況喔)

要徹底清除黑油垢很簡單!

倒一些平常炒菜用的油 (食用油)到碗裡

S__4014100  

拿張廚房紙巾把食用油均勻的抹在不鏽鋼表面

如果碗上有沾黑油的話~黑油就會被吸附在廚房紙巾上!

J 買的OMORY小碗很優秀

來回擦來擦去都沒看到黑油的蹤跡!! 固的~

S__4014101  

用食用油擦過一遍

最後要拿海棉沾上洗碗精再把整個碗清洗過

用溫熱水沖乾淨就完成大清潔啦!

<<注意>>

不鏽鋼食器絕對不能用粗糙的菜瓜布刷洗

只能用柔軟的海棉清潔

不然不鏽鋼表面會被破壞!!

 

隔熱碗清洗完畢

接下來要開始做花椰菜濃湯~

S__4014102  

J 到內湖美福牛排館吃飯的時候喝到他們家的花椰菜濃湯

驚~為~天~人

原來這玩意這麼好喝!!!

龜鱉兒三餐的菜單我都是用大人的菜色去發想~

在餐廳吃到什麼好吃的

如果適合拿來做寶寶菜單

J 就會回家試做給阿鱉吃

所以這次的新菜色就是這味 花椰菜濃湯!!! 登楞~

 

**準備的材料有這些**

白花椰菜      六朵

洋蔥            適量

袖珍菇         適量

馬鈴薯         三分之一個

大蒜            一個

絞肉            一小份

牛奶            適量

 

材料的份量可以參考上面的照片

洋蔥.袖珍菇.馬鈴薯跟絞肉的份量大約各是花椰菜的 四分之一

J 寫食譜不喜歡標明幾克幾克 

因為到底誰做菜真的會在那邊狂量重量阿!!!!

用比例的概念來描述比較簡單明暸

J 的做菜理念 : 要加什麼 爽就好~

 

這些材料J 做出 兩餐 一歲小人份量的花椰菜濃湯

給大家參考!

 

**可怕的花椰菜要怎麼清洗!?**

很多阿母不敢給寶寶吃花椰菜

或是堅持要買有機花椰菜都是因為害怕花椰菜滿滿的農藥

洗花椰菜的方式其實很多阿母都分享過了

J 不厭其煩的再傳授一次

畢竟洗菜是寶寶食安的大重點來著阿!!!

S__4014094  

阿母們需要的是一包小蘇打粉!

在全聯. 頂好這種超市都買的到~

S__4014095  

先把花椰菜稍微沖洗一陣之後放入碗裡泡水

S__4014096  

J 這次使用的花椰菜份量不多

加入一湯匙小蘇打粉到碗裡

用手稍微攪拌一下讓小蘇打粉融化

可以幫助農藥溶解在水裡

浸泡15分鐘就OK!!!!

 

浸泡完小蘇打粉

記得要再用清水沖洗花椰菜

這樣難搞的花椰菜就能輕鬆跟農藥say bye bye~

清洗其他蔬菜類也能用同樣的方法!!

S__4014103  

這道花椰菜濃湯跟J 之前做的一歲寶寶餐有個大不同

湯最後要使用攪拌機打泥!!!!

所以說這道料理也非常適合當一歲一下寶寶的副食品喔!!!

1393232308-416010141_n  

好久沒請出我的攪拌神器 **【Cuisinart】全方位電動手持式攪拌棒 CSB-77TW**

這應該是媽媽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天王級攪拌棒吧!

龜鱉剛出生的時候J 正煩惱該買什麼樣的攪拌棒

結果隨便一搜尋滿滿的都是Cuisinart的好評

沒想太多就買下去

果然沒讓老母失望!!!

連我這3C白癡都一用就上手~

 

一歲以後龜鱉兒變的滿會咀嚼(1y1m已經能吃大人的乾飯了!!)

所以做寶寶餐都不使用攪拌器!!!

但 Cuisinart CSB-77TW的厲害之處是在於

他的其他配件在一歲之後

還是會繼續瘋狂使用!

1393241181-2772726462_n  

簡單介紹一下內容物:

食物切碎機

打蛋器

16盎司量杯

攪拌器刀片

攪拌器機身

 

1393241634-2336973747_n  

一歲之前

J 只有使用到 攪拌器刀片跟16盎司量杯

一歲之後

發現食物切碎器拿來切菜超方便的啦!!!

龜鱉兒的食物都必需切的很細碎才比較好咬

用菜刀切一切可以切上15分鐘

會切到老母抓狂= = 

所以食物切碎器就變成J 節省時間的好幫手

 

打蛋器拿來打發蛋白

做寶寶點心無敵好用!

總之

當初覺得滿77型號有點點點浪費 (以為打蛋器跟切碎機一輩子用不到)

現在終於明白老娘其實沒買錯阿阿阿阿阿阿!!!!

S__4014104  

製作花椰菜濃湯要用到的是這三樣傢伙~

當然沒有攪拌器也沒關係!

就是要發揮耐心把材料切碎而已

一樣可以煮出美味濃湯唷

S__4014105  

材料太多XD

分兩批用食物切碎機打碎

先把蔬菜們隨意切小塊 (隨便切幾刀~)

丟進切碎機裡

S__4014106  

蓋子蓋上~

S__4014107  

連接攪拌器機身!!

S__4014108  

按下開關~這樣圖解應該知道該怎麼使用了吧

還是說根本不需要圖解XD 這真的是一目了然的操作設計來著

按個三次~四次我覺得就滿碎了

不用到太碎(因為等等還要用攪拌棒打泥)

切碎的目的只是要比較好炒香熬煮而已~

S__4014109  

短短幾秒~真的是只要短短幾秒阿阿阿阿阿!!! 

食材全部都切碎了~

省下超多切碎食材的時間

刀片可以輕鬆拿起來

方便把打碎的食材倒到碗裡

S__4014110  

登楞~

切碎的蔬菜們!!!

S__4014111  

分兩批打完的蔬菜類塞滿整個碗公~

備料完畢!!!

可以正式開煮了

S__4014112  

步驟一

**倒入適量的油

Jill 用的是橄欖油

還會加入會出油的絞肉

所以油量不必多~

S__4014113  

步驟二

**把切碎的蔬菜們通通倒入油鍋中

用中小火拌炒!

S__4014114  

步驟三

**蔬菜炒出香味之後

加入絞肉~

炒到絞肉沒有血色為止~

S__4014115  

步驟四

**加入牛奶!!

牛奶的量是剛好淹過食材這樣

老母我很喜歡濃濃的奶味

不喜歡太重奶味的話

可以加一半的水一半牛奶!

有些人會加高湯

不過J 懶的熬湯

所以加了絞肉增加肉香味跟醇厚感!

大人吃的話

把絞肉改成培根也很對味 (但很罪惡就是了...)

S__4014117  

步驟五

**開大火讓濃湯煮滾再轉小火慢煮

馬鈴薯會煮化掉~濃稠感就出來了!!!

煮到整鍋有點"勾勾"

就可以停火囉!

大概是15分鐘左右吧 (原諒我隨興的描述XD~)

起鍋前加點鹽巴

用手抓一小撮鹽

繞著鍋子畫一圈半邊灑鹽

我覺得味道剛好!

S__4014119  

倒進量杯裡~

準備把所有好料打成泥!!

其實不用打泥直接喝也很好味

不過花椰菜比較硬

給小人喝我覺得還是打成泥喝比較適合!

S__4014120  

有請攪拌器大神~

攪拌器非常給力

打沒幾下就完成了!!!

哇哈哈哈哈

圖解起來感覺步驟很多

實際煮起來其實容易到掉淚阿

S__4014121  

灑點青蔥

花椰菜濃湯 上桌!!!!

S__4014122  

濃湯可以單喝

也可以配飯配麵 通通都行!

Jill 準備了義大利麵來搭配這料多多超美味濃湯

S__4014124  

跟隔熱碗真的是相見恨晚~

燒呼呼的麵拿在手裡 一點都沒感覺!

順手的咧!

舀些花椰菜濃湯拌入麵裡

龜鱉賞臉到翻天!

平常吃飯都要餵個將近50分鐘吧= = 

因為龜鱉兒吃完一口

都要沉思或咀嚼好久才吃下一口

花椰菜濃湯義大利麵阿鱉吃20分鐘就掃光

看來是很合味喔!!!

這碗湯融合了滿滿的均衡營養

食量小的寶寶光喝湯也會有飽足感咧

當早餐也不賴~

J 這次煮的是兩餐份量

多的花椰菜濃湯我後來加入鮭魚

變換口味煮給龜鱉當晚餐吃

一樣吃光光 (喔耶)

S__4014132  

J 媽上菜~大成功! (灑花)

S__4014131  

很興奮的要跟龜鱉兒合照

阿母太專心自拍

沒發現阿鱉超賊想搗蛋阿阿阿阿阿

S__4014130  

下一秒就悲劇了XD

龜鱉兒整隻手放到碗裡"喇來喇去"

老母很鎮靜的拍完這張

迅速放下碗抓起鱉來個大沖洗~= = 

 

呼~

這應該是老母寫過最長的食譜文吧!

做出讓小人愛吃的一餐有無比的成就感哇哈哈哈哈哈

喔對

最後一個小撇步

絞肉加入蔥末跟一丁點薑末

可以去腥味 

湯的味道也會更有深度喔 (阿是多深!?)

 

<<J 老母的好幫手們 >>

**OMORY不鏽鋼兒童環保隔熱碗-2入**

**【Cuisinart】全方位電動手持式攪拌棒 CSB-77TW**

 

延伸閱讀: 一歲之後的寶寶餐該怎麼準備才營養!? 菜肉比例怎麼抓!? 龜鱉兒不便秘的寶寶飲食六大重點分享

延伸閱讀: 寶寶不吃飯的救星!!! 來個自製日式大阪燒吧~ 全家人都能一起吃的美味! ( 10m+可吃)

延伸閱讀: 龜鱉兒的愛心寶寶餐! 究極美味的芋頭香菇雞湯炊飯! 簡單好做又好吃~

喜歡這篇文章的話~

到Jill 跟酷哥龜鱉兒的粉絲團按讚支持喔

一起交朋友嘛!!! 

Miss Jill x 流氓小龜鱉

全站熱搜

Miss 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